藝術家簡介



邱若龍,出生於苗栗通霄,現為漫畫家,曾擔任《風中緋櫻》、《海角七號》與《賽德克.巴萊》等電視劇及電影美術指導與顧問。出於對臺灣原住民文化、歷史的興趣,其創作常以原住民為主體,1998年完成首部以賽德克語紀錄片《Gaya:1930年的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》;2011年刻畫霧社事件的作品《漫畫.巴萊》出版,並於隔年獲得法國香貝里金像獎的肯定。邱若龍目前更致力於賽德克族神話繪本的製作與出版,期待透過圖像化保留臺灣原住民文化。

漫畫
《廬山小英雄》:1987年國語日報上連載。
《霧社事件》:1990年時報出版發行。
《無名小英雄》:1998年
《成吉思汗》
《泰雅神話傳說》
《台灣怪談》
《漫畫.巴萊》:2011年遠流再版(加附電影插畫頁;原出版書名《霧社事件》,同年十月,奪得阿爾及利亞國際漫畫節國際競賽單行本組最佳圖畫獎)。

書籍插圖
《莫那.魯道》:1996年
《阿美族母語教材》:1996年
《葛瑪蘭族母語教材》:1996年
《畫說二二八》:1997年
《凱達格蘭的女兒》:2009年

書籍編印
《泰雅族母語教材》:2001年
《賽德克族母語教材》:2001年
《布農族母語教材》:2001年
《鄒族母語教材》:2001年
《葛瑪蘭族母語教材》:2001年

影視
《Gaya—1930年的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》:於1998年拍攝之16釐米紀錄片、入圍1999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。
《風中緋櫻》:2003年電視劇;美術指導。
《泰雅千年》:2007年影片;美術指導。

《泰雅千年》由雪霸國家公園委託吾鄉工作坊拍攝,於2008年獲美國41屆休士頓國際影展文化類最佳影片白金獎,全片探討泰雅族千年前遷徙更好居住地的故事。拍攝過程全面啟用新竹縣後山,鎮西堡及新光部落的泰雅族人參與電影,並且以泰雅語發音,讓泰雅族人成為影片的主體,詮釋自己的文化,不再擔任被拍攝的客體。本片呈現古今泰雅人在時空交際之間,遷徙流離的歷史滄桑。


《海角七號》:2008年電影;歷史顧問。

《海角七號》(Cape No.7)為臺灣知名導演魏德聖第一支劇情長片,當時臺灣電影的國片票房正值低迷期,本片屬於低成本電影,魏導只籌資五千萬台幣即開拍。沒有多餘預算做電影行銷,《海角七號》卻因為網路口碑快速散播,票房逆勢急升,在2008年票房成績榮躍臺灣歷年電影票房排名第二,僅次於《鐵達尼號》,打破所有電影人的眼鏡。《海角七號》異軍突起的成功,引爆臺灣國片熱潮,國人開始願意進電影院看臺灣電影了,因此推波助瀾促生近年許多新興的臺灣電影。



《賽德克.巴萊》:2011年電影;美術指導、顧問。

《賽德克.巴萊》(Seediq Bale)為台灣知名導演魏德聖於2011年推出的電影,主要講述台灣日據時期的霧社事件,全片共分為上下兩集推出,再創台灣電影票房高峰達8.8億,超越魏德聖導演2008年作品《海角七號》5.5億票房。

上集以象徵日本的太陽旗為名,故事由1895年日軍侵臺之後的日據時期講起,直到莫那魯道率眾起義的霧社事件;下集為代表賽德克族傳說的彩虹橋為名,進一步講述日軍發動大規模攻勢,進攻霧社,賽德克族人慷慨赴義,並且跨越彩虹橋回歸祖靈的故事。

藝文巴萊X邱若龍:2013中興大學駐校藝術家

主辦單位: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

協辦單位:中興大學中文系 中興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士學位學程 中興大學文學院、 中興大學文學院鹿鳴文化資產中心、 中興大學生涯發展中心、中興大學自然生態保育社、 中興大學原住民文化服務社、中興大學秘書室、 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、中興大學登山社、 中興大學圖書館、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、 中興大學學生會、中興大學歷史系、中興大學興大志工隊、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、臺中市南區國光國小(按筆劃排序)

聯絡單位: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(04-22840708、nchuhum@nchu.edu.tw)

興大首頁 | 隱私權政策